close

undefined

 

作者辻芳樹(Tsuji Yoshiki) 出身美食鑑賞世家,小時候在英美留學、到投資銀行工作,後來繼承他爸爸辻靜雄的衣缽,現為大阪辻調理師專門學校的校長。但我在買下這本書時,既不認識作者,也沒聽過他父親。後來才發現他爸爸之於和食,地位就像茱莉雅.柴爾德 (Julia Child) 之於法國料理 --- 他們的熱情推廣,讓歐美人從認識、習慣、到熱愛日法「異國料理」的陌生口味與文化。經典著作《日本料理:一種簡單的藝術》(Japanese Cooking: A Simple Art) 就是作者父親辻靜雄的作品!而兒子辻芳樹,也被視為將和食推向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推手

撰寫於 2013.10,遲了兩年, 2015.11 才在台灣出版。《和食力》並不是一本嚴謹「科學」的百科全書,它比較像是在和一名美食家長談:談飲食趨勢、談文化差異、談餐廳和廚藝學院的經營哲學。

 

undefined


主題包羅萬象,其中不乏大篇幅地頌揚和食的傲人成就、或想起難忘的美食經驗有感而發。雖然提到日本飲食歷史流變,但礙於篇幅提得不多。但作者傳達的中心論述,我想是美食應該是流動的:與時俱進,而應地制宜。他認為日本料理不能一味執著於「正統」或「道地」,而忽略了世界的變化。強調日本料理向來是文化交會融合的產物,本質保有多樣性。也因為書中主要是作者個人意見,爭議點多,但仍能作為借鏡:作者對日本飲食過去、現在與未來的思考,不妨作為台灣料理的演化的參考指標(台灣的飲食文化愈來愈有活力的今日,這本書中文翻譯的出現,可能來得正好!)作者說「和食」在世界的擴展速度令人驚訝,全球日本餐廳的數量在三年內成長了將近兩倍,從三萬間增加到五萬五間(這是根據日經商業週刊 2013.7.15 的報導).... 
 

" 我們不該僅以日本的眼光來侷限「和食」,而要以更廣泛地將全球的「和食」納入考量 "  

日本餐廳飛躍成長的秘密?作者綜合他的見聞和經驗,從趨勢得到一個結論:1. 由外國人經營的例子很普遍  2. 即使日本人覺得「道地」的餐廳也在為外國人開發新菜色

他舉的一個例子是英國規模最龐大的迴轉壽司店「Yo! Sushi」,老闆都是英國人,1997年滾石樂團巡迴演唱會的燈光師去日本旅行回國後創立的。這間鮮豔的壽司店我印象很深刻,讀研究所的時候,宿舍附近就有一間。正考慮要不要去吃的時候,卻被日本同學激動地阻止,他皺眉說「那個我朋友都說很噁心,妳看裡面,只有外國人會吃,不要去!」英國還有另外一個當紅的例子是「Wagamama」集團,老闆是香港人。還有另一個日本朋友曾經吃了他們的拉麵後,發了落落長的 Facebook 抱怨文以洩憤,但「Wagamama」還是一如往常的爆滿,常聽到外國人互相大力推薦。

是啊!儘管本國人嫌棄得要死、難以下嚥,這些標榜「異國料理」餐館只要合外國人的胃,也可以經營得有聲有色,甚至生意勝過那些「純正」卻曲高和寡的餐廳

 

料理的全球化

 

作者說要走向世界的部份原因,是深怕傳統被時代吞噬。

這一波國外沸騰的和食風潮中,日本人深愛的和食卻和「站在舞台上的日本料理」差得遠,但是如果日本人心裡不能接受變化,怕的就是未來會被市場淘汰。作者寫下這本書,感覺是想給思維封閉的人來個當頭棒喝,跟他們說「你們醒醒吧,別再執迷不悟了!」應該轉向他說的「進步和食」,他也不忘對日本飲食文化的技術和精神「具體而微」、「一期一會」、「回歸自然」、「減法哲學」等致意

 

「轉換力」是和食在國外成功的準則


「菜餚的轉換力其實就相當於文學的翻譯」自己大學修了很多翻譯和文學課,看到這段特別有感。可能因為作者也是主修文學,自然而然想到這樣的比喻:「文學會敏銳的反映出該國自古以來的風土民情、人們的思考模式,以及歷史。因此翻譯成英文時,一定要有熟悉日本人的風土民情、思考模式與歷史的美國或英國譯者來協助」偉大經典也必須擁有轉換力,才能獲得外國觀眾普遍地喜愛
 

讀到這裡也得到了一個洞見:對歐美人來說,用餐的「過程」很重要、不可或缺。得依序上菜,先是餐前酒,再是前菜、主菜、甜點。這個我們都很熟悉,自己又特別嚴重(吃完鹹的,總是覺得吃到甜品才結束這一回合呀)總得提醒自己:那是因為被西方飲食文化影響制約的!雖然熟悉,但從未把這解讀成對「過程」、「流程」的重視。作者提到「一風堂」的例子,拉麵在日本是速食,但紐約分店經過一點文化的「轉換」,紐約客人一餐下來可能在店裡待上 2 小時、一個人共付到 50 美金。這從台灣人吃飯習慣的角度來看(應該是接近日本的)這很難想像,光想到花 NT$1500 多吃個一風堂就讓人噴飯了吧!
 

關於味覺修行:"以最好的做為指標、以最棒的東西開始體驗"

  

書中也有一些給剛起步、想學習美食鑑賞的人的意見,其實很簡單,但需要不斷練習精進:細細品嚐去感覺每一個環節、思考每一個廚師的獨特性、在一頓飯中尋找「故事」的高潮、不要害怕提問(引出廚師的熱情、找尋彼此的「共同語言」) 
   
這本書有時有點枯燥瑣碎,尤其是作者開啟回憶錄、開餐廳的經驗談模式時... 但對日本料理有興趣、想瞭解大趨勢的人,相信會獲得不少。最後,和大家分享一個啟發我不少的一段話(對我來說是新認識的概念,但熟悉茶道的人應該不陌生)就是茶道的基本精神「一期一會」:一生中僅有一次相見的機會,所以必須好好珍惜。為此主人必須用一顆赤誠的心對待賓客,時光不再來,運用巧思、竭盡所能地珍重相遇的當下。

 

原來這四個字是這樣的意味深遠,真的很美!

 

 

http://edition.cnn.com/videos/international/2014/10/16/spc-talk-asia-japan-food-a.cnn (CNN x Tsuji Yoshiki)

 

(圖片: 12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吃貨筆記 書評 趨勢
    全站熱搜

    C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